Bulletin Board

07/10/12 New Feature: 左键双击任意英文单词就能显示解释
07/11/14 All the articles clipped from other websites are for the mere usage of language learning

2008年7月7日星期一

瑞典语学习心得-教材篇

一年多的瑞典语学习接触过许多的教材.有的是狠心买下来的(这里的书不是一般的贵啊, 一本教材都在200左右), 一部分是从图书馆借的. 正好趁此来整理一下. 按照所上的课程的时间顺序来排列.

På svenska: KTH指定的入门教材. 出版时间挺早的,大概是1998左右.
使用感觉: 典型的外国人编写的语言教材. 把课文, 对话,语法, 词汇融合在同一章节里. 如果要拿这本书做入门的话, 内容还是少了一些.我们的用法是老师发课件, 讲完课程的语法重点后,我们通读一遍课文和对话. 当时找到了这本书的录音版.效果不怎样,但是至少是有音频可以听了.所以每次课后就会听几遍, 跟着读. 现在回头想, 那些录音里的瑞典语都是念的超级慢的.你绝对找不到一个瑞典人和你用这种速度说话. 另外我们上课的老师还把其中的两个章节给跳过去了, 大概是内容太老的关系.

Nya mål 3 övningarna: KTH 三级瑞典语的语法教材.
使用感觉: 非常好的语法练习书. 这个练习册是配合一本相对应的教材Nya mål 3 的, 这个待会再讲. 这本练习册我们只用其中的语法部分. 在学到三级时, 语法就占了超级大头. 这本书里把比较重要的语法清晰的罗列出来并有详细的解释.附上相应的语法练习. 当时学了两个月的瑞典语,对语法呢, 似懂非懂的. 所以在三级,通过这本练习册把自己的语法知识提高了不少.

后来处于好奇去借了这本练习册的配套教材. 里面的内容大都讲得是瑞典历史, 传奇, 瑞典的宜家等等所有有关瑞典的内容. 有些章节比较晦涩, 我觉得看过就可以了.词不认识也罢. 倒是每章里的对话部分比较有意思.而且附的音频就能让你体会瑞典人说的瑞典语是什么速度了. (辣手啊~~~)

Avancera ord: KTH三级瑞典语的词汇教材.
使用感觉: 如果你看懂了练习册的名字,就知道这本是专门针对进阶瑞典语词汇的了. 这本书呢, 我觉得自学肯定觉得很痛苦. 我们上课都是发了一些老师自己针对这本词汇练习做的handout.但是后来才发现, 老师和老师之间的handout相差特别大, 有的很详细,有每个单词的解释和例句. 而我们老师只是发了相应的练习. 似乎本来练习册里的练习还不够恐怖似的. 我倒真的更喜欢另一个老师的handout.可惜我只是因为调课去了一次.

På G: SAS G的课本.(花了160大元买的... 心疼啊,不过现在觉得超值的)
使用感觉: (07年10月--08年2月) 在ABF语言培训中心的免费SAS G的课程. 每一个地区的SAS G教材都不同,我相信都非常不错. 就拿我用的这本来说, 非常贴近瑞典的生活. 有讲还价的, 二手店, 移民如何在瑞典找到工作,教写工作简历, 芬兰移民小孩在瑞典的生活, 诸如此类, 不胜枚举. 很多讲述类的文章, 音频里也能体现出来.不再是同一个人的声音了,而是不同的人讲述自己的故事. 能接触到超多方面的新单词. 也是生活中很常用的口语词汇. 难度比较高,但是学下来觉得收获太大了.

老师就是上一篇提到的MONA. 每一篇文章之后的问题她都会和我们仔细讨论, 以便我熟悉和记住一些关键词. 刚开始上这个课时, 我刚学了2个月瑞典语, 口语几乎是贼烂,而且听力也不行(KTH的课程就是不注重听说, 很郁闷.不过班里人多也是一个原因). 所以刚开始尽管我已经做好了准备,但还是很吃力的跟着上课的进度. 每次课前, 所有预习我都花很多时间去做.因为在课上我必须把时间放在专心听老师说, 听同学们对话上 (同学们都是移民,虽然语法没我好,但是口语一个个非常溜)才能锻炼我的听力和口语. 一开始我也挺怕说的, 心里想个几遍, 就大胆的说. 老师也在一边认真的听,有的时候还会提点我. 老师对文学很有研究, 对课文里的每一个话题呢,也是认真准备过的, 所以她也会抽时间和我们以聊天的方式聊一些时事, 从课文里引申出来的话题等等, 或者很多文学和小说. 让我的知识面扩大了不止一点点,而且对瑞典的方方面面从瑞典语角度进行了解. 我的笔记本上,也有很多记录, 就是从而课本里,还有同学们和老师讲话当中摘录下来的固定词组, 这在瑞典语里叫做Fasta fraser. 这些固定词组在口语里非常重要,因为都是动词+名词的搭配.没了他们,你连基本意思都传达不了, 比用错介词要严重的多.

Form i fokus B : SAS G的语法教材.
使用感觉: 这个系列是由A B C组成的. 听说SFI是用form i fokus A的. 所以我们用B也算适合吧. 这本书里的语法讲得比较清楚, 章节编排也很系统. 每一章几乎只针对一类的内容. 有时, 每章最后也许有综合练习. 每一章开篇先讲语法, 然后就是练习. 这本书的答案是单独的一本小册子.

Avancera Gram: KTH四级的语法教材.
使用感觉: 纯练习册. 进阶语法, 也就是以前没有接触到的更深的更复杂的语法情况. 练习册里没有语法提要, 统统都是练习. 老师每节课都会用板书当次课的语法要点,然后我们做练习册里的练习. 这本练习册里语法的编排是零散的.就是说相近的语法现象出现在不同的章节里. 所以应该说比较综合的.因为如果顺着页数做下去的话,训练的是不同的语法点, 跳跃式的,一会是句式,一会是状语,一会是介词,一会是语序. 比较适合进阶语法训练的朋友.

Språkporten: SAS A&B的教材.
使用感觉: A的课程结束, 所以现在刚刚使用了前两章. 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新生词多. 多的让人透不过气来, 一页半的课文我一般都用一个小时左右预习完, 全用在单纯的理解文章内容上了, 根本还没有看什么搭配,语法之类的呢. 教材里的课文以说明文为主,也有些个人讲述类的. 说明文啊, 可想而知文章的用词多么准确和复杂. 太多这样的文章让我觉得这本书编的不太人道, 似乎不太考虑学生的劳逸结合, 只顾着把这些好文章一股脑儿塞给我们了,呵呵, 不管我们能不能一下子接受那么多. 我在课上就提议我们是不是也能阅读一篇小说, 调剂一下. 老师也觉得这个注意不错.我要提出的是, 我对这本书的抱怨绝对不是针对书的质量, 而是因为我们学习的周期很短,所以一下子吃下那么多的文章很吃力罢了. 好书, 适合精读.

购买此书是附了一张cd的. 这张cd是教材的一个重要的辅助学习材料. 里面并不仅仅是一些音频文件,而是一张学习光盘. 安装完打开, 对应的每篇课文都有音频, 并且可以复读每一句句子.而且所有生词表里的单词都可以通过单击来听到发音. 课后练习包括了词汇, 词组,语法,听写等全方位的复习内容. 扯远一点, 我觉得这也导致我们老师上课极度快速的过课文, 她觉得我们得在课下花功夫的, 多少让我觉得有点不负责任.呵呵. 她的照本宣科,让我几乎没有学到课本外的任何知识. 我还不如在家里用CD自学呢. 而且她也不是很热情的老师, 很多事呢, 都是高高挂起的. 比如她说有问题呢, 最好找课上的同学,因为我不太有时间. 找同学呢,更好如何如何的. 倒也不是责难她没时间, 而是觉得她那么强调似乎就是怕有学生去找她. 这点让我觉得很奇怪了. 也许也是因为她 和MONA差别太大, 我不能接受她的这种官方的风格吧.小小抱怨一下!

不过, 学到这个等级, 我认识了班上的另一个中国女生,她初中时来瑞典的. 通过她的介绍我得到了在一家日本餐馆里的打工,工作语言:瑞典语. 心里挺自豪的, 我也算是开始用瑞典语给自己挣钱了. 不过我的口语还不够好,所以打工肯定会碰到问题的,我也有些小担心. 后来证明, 我的口语和听力在店里也得到了很大的训练,第一是要和客人沟通, 第二就是老板很爱聊天,呵呵必须得和他不停的说啊~~~

天啊,不知不觉写了那么多. 但是似乎思路就这么顺地下来了, 也许每一次课程都给我带来了不同的收获和体验. 还有一些我通过不同渠道得到的瑞典语资料, 就不一一列举了. 我觉得以上的几本书我自己用过,所以还能提些拙见.呵呵. 看到此篇并且并不讨厌的朋友, 欢迎留言~~

3 条评论:

Maverickml 说...

非常喜欢,收藏一下~

headis 说...

Great writing. Your article is both clear and enjoyable.123B

laithienvyo 说...

Brilliant article. Your writing is both informative and clear.AE888

Music Box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