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in Board

07/10/12 New Feature: 左键双击任意英文单词就能显示解释
07/11/14 All the articles clipped from other websites are for the mere usage of language learning

2008年7月4日星期五

瑞典语的学习心得-系列之一

几乎没有写过什么学习方法之类的放在博客里.既然语言是拿来与人交流的, 自然分享心得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今天就试着开始瑞典语学习心得的第一部分吧. 说是心得,不如说是对我的学习历程的回顾.
我的心得都是从我参加过的学习班来的,所以也许有特殊性.不过, 共同的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 让语言在你的生活中无处不在.
07年冬天报班了SFI在我住的地方的初级班. 让我领悟到自己自学和有老师教授的最大区别就是:有了正确的参照物. 自学的材料固然有用,但是非常有限. 特别是启蒙学字母和发音. 听材料只能从听觉上去感受大概一个音怎么发. 但是当时的那个老师特别负责,每个音都把嘴型做给我们看, 这样视觉听觉一起, 不到两天我就掌握了所有的字母和它们可能的发音. 现在回头看来, SFI让我唯一满意的就是那个启蒙的带着眼镜的小个子男老师,因为他的认真负责,把我带入了瑞典语的世界. 所以我的第一条建议总结起来就是: 学字母和发音,嘴型和发声都要非常标准.因为瑞典语对于发音的要求非常高.
之后的瑞典语课奇慢无比,所以我也慢慢懈怠了. 所以我对各位在瑞典SFI学瑞典语的建议就是: SFI的入门课程真的很不错,因为够慢,所以可以把基础打的很扎实. 而SFI接下去的课程, 也就是因为太慢,所以不适合学生族. 因为我们的接受能力真的比班里其他的难民, 上班的人等等快一些.所以不如去参加大学里的瑞典语课程. 我就是这么做的.

07年暑假两个月我待在斯京, 到学校(KTH)里的瑞典语课程集中学了两个月. 刚开始班里有零基础的同学觉得发音难, 而且老师也讲得不详细. 不过因为我已经有的发音的基础,所以我觉得应付的来. 也很能跟的上老师的进度. 两个月, 学了很多很多基础的内容, 对我而言帮助不少. 不过学校里的课程有一个缺点就是注重语法, 忽视口语. 这和班里的人数是有关系的. 作为一个正统的瑞典语学习课程, 注重语法是很正常的,不然就会产生那些只会说不会写的家伙. 但是由于班里的人数总是30左右,所以口语基本是没有什么机会练的.这就是两个月后我对于自己的瑞典语的评价. 通过这两个月的集中课程, 增加了对瑞典语的语感, 学到了很多基础的语法. 能开始看metro之类的免费报纸了. 所以我强烈推荐在入门后, 集中突击瑞典语. 为以后的高强度学习打基础. 做什么都是要趁热打铁的嘛.

秋季学期开始后, 学校里的瑞典语课就变成1周一次了. 不可能满足我对于瑞典语课的要求,所以我就又去了SFI总部参加了一次考试. 还记得第一次一个瑞典语字都不懂,到这次已经是拿上卷子对答如流了. 还没写完呢, 其中一个考官便让我停笔, 示意我做到边上的电脑那里,开始机考. 哟,似乎升了一级啊. 我心里有些小激动. 坐下后, 开始做阅读. 虽然很难,但是我的阅读技巧自认不错,所以虽然是很多看不懂,但仍然能把正确的选项找到. 但是听力部分就没那么幸运了, 上来一分钟我完全云里雾里,所以干脆放弃,不浪费时间. 以后上课了就能训练听力了. 当时我完全是想着希望不要在碰到SFI 那么慢的进度. 没想到我的成绩出来之后, 上面写着什么SAS的东东. 后来指导员解释给我听, 我的语言水平已经高于了SFI,所以我可以直接开始更高等级的SAS, 即 svenska som andra sprak. 不过因为我的听力水平,所以她建议我从SAS 的基础等级SAS G( grundlaggande niva)开始. 正合我意. 我不想再体会一次SFI的蜗牛教学法了. 不过我也已经预估到了高一级课程必然带来的难度. 不过, i am up for it! I like challenges.

07年10月, 我正式开始了SAS G的课程. 教师是一位年过花甲的女性MONA. 让我永远难忘的一位瑞典语老师. 她虽然已经头发全白, 但是她的活泼又负责的教学风格让我的瑞典语真的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 同时享受学习语言给我带来的无限乐趣. 她可谓是能激起我学习激情的一位老师了. 预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没有评论:

Music Box

Followers